LUGIA

相彼良玉,胡然而终藏;尔有文德,恶用乎圭璋。

序曲或完结篇【人民的名义【绝对权力【综合口味流水账

追剧过程中陆续产生的一些脑洞,原本是发在微信票圈还分组可见的那种。刷lof人义圈一个来月发现这里氛围好棒,有点当年从网的意思,所以想想还是发出来,全当抛砖引玉,也算善始善终

~^o^~



1.先记一个梗。余粮跟猴子说起警花履历时说警花是8年前从京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上调省厅副厅长……剧版时间线其实有点乱……剧中警花是猴子学长,求婚时猴子还在上课,警花研究生毕业最多大猴子5岁,剧版明确猴子42岁,那么警花最多47,8年前也就是39岁就实职副局,不说现实中这个履历算什么水平,剧里好像也就小金子可以一战了……

2.与其撕警花儿值不值得同情还不如关爱一下陈老爷子……同理心这种东西本来就是因人而异,既没法征服对手也没法征服观众,顶多收集一波同类,然后——是打算一起艹翻这个操蛋的世界,还是回头看看卧槽居然有这么多人和自己一样惨、又愉快地度过一天?……何况人家真的跟你是同类么?一群想哭都找不到坟头的同情一个专业哭坟二十年的,就像月入五千打工的同情月入过万摆摊儿的,人家并不会因为你在网上转了个帖子就不缺斤短两坑你啊w

看陈老这个角色时一直很纠结。当然不是纠结那个举着骨头当火把的陈老,也不是那个不后悔把儿子送上前线的陈老。人性与阶级性的矛盾表现在陈老身上,就是一边喊着别开枪,一边劝工人相信政府。有时候真替老爷子精分的慌……要不是一一六现场尼康悬崖勒马,您老就可以回答“替人趟雷反被打黑枪是什么感受”了🙈……原本很期待剧里有一个老爷子带着工人们打游击之类的情节,结果居然是小金子强行撕封条,陈老被工人害死…

老爷子自己一辈子受打压,女儿被当权者横刀夺爱,儿子倒在工作岗位上。要不是大侄子成了省委书记,就一人人敬而远之的“老愤青”,亲儿子都不重视自己的举报材料,和GDP相比只值一辆救护车。老爷子不会不明白自己的“狐假虎威”,难道仅仅因为小金子还算一个圣主明君,就值得用自己前半辈子流的血给他们背书?

周太太的很多作品里都有群体事件,前作中,“人民”往往是在最后时刻站出来,如同末日审判降临。“英雄”作出的决定不过是顺应天理民心。而在这部以“人民的名义”为名的作品里,人民就只剩了“名义”,成了各方角力中的筹码。

周太太的小说有很多套路。初看人义小说时尼康浓浓的老齐即视感就不说了,易学习之于刘重天,汤姆丁之于白可树,欧阳菁至于齐小艳,就连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都是一个姓程的大坏蛋这点细节也是蜜汁巧合。侯亮平的人设和贺家国一样都是一只顽猴捅破天,只不过一只是自下而上,另一只是自上而下……这一部小说相比10年前整体基调要灰暗得多。少了对无私无畏的改革家热情的歌颂,也不再充斥着理想主义的崇高,重于“术”而轻于“道”。给人感觉仿佛作者的耐心和尼康的脾气一样,即将触底。所以作者愿意花大篇幅展示这场斗争中的人生百态,却不愿意过多地总结与展望,反正总逃不过其兴也勃其亡也忽。记得剧里有句“现在收拾人心还来得及”,小说里直接是疑问句😂。



3.可能是考虑到受众不同以及审查的缘故吧,剧版情节比小说轻松愉快得多😂原以为最后几集在沙李和赵侯的方向放飞自我,小金子化身护妻狂魔,尼康也越发乖巧软萌。结果最后一集尼康和老易还是艹上了,两杯啤酒下肚连前戏都省。虽然二人的争论相比小说里直接正面肛小金子要温油得多,也不像《绝对权力》老齐老刘“一城两制”时那样存在理念上的根本分歧。但是老易那句“不长教训不行”算是Flag?毕竟尼康要长教训早就长了,长教训的尼康也不是尼康了。

4.之前那个吐槽流水账里说尼康有两次命悬一线其实还少说了。一一六现场的凶险一点也不亚于金州摊派和美国大片。决定趁乱强拆虽然有警花煽风点火的原因,但祸根其实早在许诺大高一周内解决时就已经种下了。小说里我赵犹豫了一下没敢说话,剧里拦了两句直接被尼康和厅花一起怼,换谁站宇宙孙那位置看着能不心寒?……真要武装清场强拆成功,就算群体事件得以平息,就算陈老爷子安然无恙,尼康在小金子的笔记本上肯定也画满叉叉了🙈所以黑化什么的,并不担心尼康会动了投桃报李的心思和余粮联手怼小金子上演暗黑版绝对权力的狗血剧情,就尼康这九死不悔的冲劲儿,再有人给挖个坑,只怕剧中那个护妻狂魔小金子也没法救他。

5.不能因为剧里没交代尼康的领导责任,就说尼康遇事总让下属顶包什么的。诛心一点看尼康结局也挺惨的:这届省长没戏了,身边被钉了老易这么一根刺,唯一的亲信也被挖走了。没去人大养老也就是尼康自己够干净没把柄,以及空降金需要培养自己的政治资源。尼康这种优点和缺点都很鲜明的本土闯将是个不错的对象,需要时好用,用完了也好扔。在小金子站稳脚跟之前两人会有一段蜜月期,然而GDP增长压力会替他们考验爱情



6.暗黑剧情yy一下还是可以的……比如绝对权力AU刘重天如果是余粮书记那样野心爆棚笑面虎拎着尚方宝剑给儿子报仇,比如至高利益AU李东方贺家国换成尼康和我猴能不能在大老板手下活过三集,再比如绝对权力里面出事的不是老齐的女儿而是他老婆高雅菊,两人闪电离婚,高雅菊逃跑,被我赵保护起来,我赵通过非法手段取得老刘前秘书的口供搞死老刘,小金子拿老齐的人头平了蓝天集团民愤,陈百老并没有一个坑爹少爷,理直气壮地挥着不能不改革的大棒把小金子怼回老家,赵芬芳被山水集团成功扶植上位帮助山水集团吞并蓝天…………有太太想写吗?😂

评论(24)

热度(13)